Skip Header
主頁 實現理想財務健康 財務健康的見解

50/20/5 儲蓄及開支的黃金定律

2023年9月1日

規劃財務預算,或許令您提不起勁?但換成50/20/5黃金定律,您又會否感到有趣呢?分配不多於50%收入於必要開支;20%收入作為退休儲蓄;5%作為短期儲蓄,這是一條簡單的儲蓄及開支黃金定律,讓您更易控制開支及增加儲蓄。

一、50%必要開支

衣、食、住、行等必要開支是無可避免,我們建議將不多於50%收入來應付這些開支出。
 

 

這些支出雖是經常性,但只要您細心想想,也可想出很多慳錢的辦法。舉例來說;超市減價時多買一點存貨;帶午餐返工,以減少外出用餐的機會;租住一些較平租金地段的房子等。只要生活上作出些微調整,您都可以「慳出個未來」!

二、20%退休儲蓄

香港的退休保障制度,不論是強積金或是公積金計劃所提供的退休保障皆不足夠。據富達退休儲蓄法則1 ,我們建議港人每年至少儲起20%的收入。若您自問是個「大花筒」,儲錢對您來說是一大難題,您或可考慮增加強積金自願性供款於您的僱員強積金帳戶。另外,您亦可開立可扣稅自願性供款 (TVC) 帳戶,進行額外供款,您或可每年節省高達港幣10,200元稅款(個人可節省的實際稅額要視乎多個因素而定)。詳情可參閱此

三:5%短期儲蓄

您也需要「應急錢」作未雨綢繆。一旦因失業或患病而不幸喪失經濟能力,沒有「應急錢」應付不時之需,還要四出張羅醫藥費、生活費,真是雪上加霜。「應急錢」起碼能支付6個月的生活開支才算足夠。如何可以有規律地儲備「應急錢」?您可考慮設立銀行戶口自動轉帳,每月出糧後自動將5%的金額存入另一個帳戶作為短期儲蓄之用。

我們不是要您執着每一分一毫,只是希望您能透過這套黃金定律,更了解自己收入與支出狀況,從而更有信心地掌控自己的財務。


1 「 富達退休儲蓄法則」透過四個關鍵參數 — 儲蓄進度計、每年儲蓄率、入息替代率及潛在可持續提取率,基於若干假設,僅供參考之用。「富達退休儲蓄法則」建議港人65歲退休時需擁有相當於年薪12倍的儲蓄及每年儲蓄最少20%課稅前收入,以維持退休後生活方式不變。

無

認識財務健康

明白什麼是財務健康及其重要性

無

檢視您的財務健康

簡易工具測試您個人的財務健康狀況

無

富達退休儲蓄法則

令退休規劃變得輕鬆的簡易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