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Header

女性理財及退休藍圖

人口老化所帶來的社會及經濟影響持續增加。隨著香港女性預期壽命達88歲,因而更大機會面臨退休收入挑戰。

富達於香港和其他七個地區進行2023年《全球女性投資理財調查》,發現女性對生活成本的擔憂程度大幅提升。同時,只有36%亞太區女性對自身財務有信心。

調查發現,女性在整體財務知識及其投資決策能力上,相對男性較沒信心。同時女性較傾向調整預算及增加儲蓄,而非透過投資來增加退休收入積蓄。至於退休後投資,現金儲蓄及定期存款為最受歡迎的投資選項。

即使面對信心不足的情況,60%的香港女性仍表示有興趣理財,同時主要期待財務及預算方面的教育以提升理財能力。

 

香港女性表示 

 

無

 

財務信心仍低

少於一半亞太區女性對自己的整體財務狀況有信心。

香港女性普遍擔心生活成本上漲 (83%) 及薪金減少 (45%)。同時36%女性表示對於如何投資理財感到困惑,這些因素均為女性退休路上增加挑戰。

無

 

性別薪酬差距及不同投資取態的影響

受訪香港女性的儲蓄和投資,較男性平均少19%和 26%。這或為女性帶來長遠退休收入不足的影響。

無

 

對退休收入欠缺信心

只有27%香港女性認為他們的退休積蓄能維持20年或以上,然而,香港女性預期平均退休生活長達25年。

香港女性較集中減少開支、延長工作年期及增加儲蓄。相較之下,明顯較高比例男性選擇以投資的方式來增加退休收入。

無

 

退休後投資的風險回報預期

香港受訪者中,大部分女性預期5-10%的退休後投資回報,但只接受5%的波幅。

這預期或阻礙女性達到她們的投資目標。

關於富達全球女性投資理財調查2023

該調查由YouGov於2022年12月22日至2023年1月8日在六個市場進行。受訪者年齡介乎18至69歲之間,其中香港2,086人、新加坡2,115人、台灣2,104人、澳洲2,086人、中國內地2,083人和日本2,101人。英國的調查由Opinium進行,而德國則由Kanter進行。

協助投資者的工具

無

認識財務健康

明白什麼是財務健康及其重要性

無

檢視您的財務健康

簡易工具測試您個人的財務健康狀況

無

富達退休儲蓄法則

令退休規劃變得輕鬆的簡易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