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Header

全球情緒調查

環球形勢多變,港人情緒及財務習慣又如何?

儘管環球不確定因素增加,但根據富達國際年度性的全球情緒調查,發現港人對未來前景轉趨樂觀,並抱有信心及希望,財務習慣亦呈現改善;然而,生活成本攀升、擔憂經濟前景以及退休金不足仍是港人的最大憂慮。

富達國際香港退休金及個人投資業務總監陳宇昕指:「富達最新的調查發現,為退休做好準備幾乎是所有港人的長期財務目標。雖然生活成本增加,但增加退休儲備的港人也增多。我們謹記要實現理想退休生活,關鍵在於您是否為積極理財踏出重要一步。」

調查四大領域:

健康

了解及評估整體個人於財務、健康、工作及生活的情緒狀況。

財務習慣

評估個人財務及投資信心,了解其開支、儲蓄及債務的財務習慣。

退休

明白及了解個人退休時間及財務計劃安排。

職場福利

理解僱員之薪酬福利及職場上的支援。

 

聚焦香港主要調查結果:

 

無
健康:受訪港人對前景更趨樂觀

香港人情緒有明顯改善,近70%的受訪港人對未來六個月的前景感到樂觀,感到悲觀的人數僅有20%。

面對生活的不同面向,46%的受訪港人分別都對「日常財務」、「健康狀況」、「工作」、及「工作與生活平衡」四方面感到良好。

至於港人壓力來源,超過60%受訪者表示分別擔憂「生活成本上升」、「退休儲備不足」及「經濟前景」等問題。

無
財務習慣:儲蓄增多負債減少

開支方面,隨著家庭開支及交通費增加,38%的受訪港人表示過去六個月出現入不敷支狀況,其中年長一輩*最為明顯。然而,在儲蓄方面,有三分一的受訪者表示過去六個月增加了儲蓄,主要因為「轉換至更高薪的工作」(38%)及「減少額外花費」(32%)。

另外,數據反映港人的理財習慣有所改善,降低負債的受訪者增至少26%。

想了解更多您的財務狀況,即用五分鐘完成財務健康測試

無
退休:更多港人增加退休供款

「健康問題」、「提早用盡退休儲備」,以及「突發事件」仍是受訪港人退休後的最大憂慮,當中擔心提前用盡退休儲備的中年人士比例達42%。

同時,因為意識到退休金不足,有30%的受訪者在過去六個月增加了退休供款。

此外,提前退休人士的比例更大幅擴至27%,當中較多為女性。

想了解退休後的入息替代率,富達退休儲蓄法測幫到您。

 

無
職場 – 港人大多滿意現有工作

35%的受訪港人滿意現有工作,有超過一半表示未來六個月無意轉工,有意轉工的比例不足30%,主要是因為不滿現有報酬及缺乏發展機會。

同時,超過20%受訪港人表示希望在「短期疾病」、「為準備退休生活」及「被解僱後的支援」方面上得到僱主支持。

*年輕一族,為20-38歲;中年人士,為39-54歲;年長一輩,為55歲或以上

無

認識財務健康

明白什麼是財務健康及其重要性

無

檢視您的財務健康

簡易工具測試您個人的財務健康狀況

無

富達退休儲蓄法則

令退休規劃變得輕鬆的簡易法則

關於富達全球情緒調

以上調查的數據收集、研究和分析是與戰略研究機構Opinium合作完成。數據收集於2023年7月。

調查涉及26,000名受訪者並須符合以下資格:年齡在20至75歲之間,受訪者或其伴侶均為全職或兼職僱員; 並非所有地區都調查性別傾向或性別認同(不認同為男性或女性受訪者的人數並未組成具有統計意義的樣本量,故未列於報告之中);家庭最低收入為:澳洲:每年45,000澳元;巴西:每月1,501雷亞爾;加拿大:每年30,000加元;中國:每月5,000人民幣;丹麥:每年100,000丹麥克朗;法國:每年20,000歐元;德國:每年20,000歐元;香港:每月15,000港元;印度:每年55,001印度盧比;愛爾蘭共和國:每年20,000歐元;意大利:每年15,000歐元;日本:每年1,500,000日元;墨西哥:每月4,500比索;荷蘭:每年20,000歐元;沙特阿拉伯:每月4,000沙特里亞爾;新加坡:每月2,000新加坡元;韓國:每月1,000,000韓元;西班牙:每年15,000歐元;瑞典:每年200,000瑞典克朗;瑞士:每年20,000瑞士法郎;英國:每年10,000英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每月5,000阿聯酋迪拉姆;美國:每年20,0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