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Header
主頁 實現理想財務健康 財務健康的見解

突如其來零收入,您能撑多久?

2023年7月20日

想像一下您如常上班,還計劃好當天的工作,會議編排得密密麻麻,突然收到晴天霹靂的消息,您的老闆告訴您,「您不用再上班了。」,或是您因意外不能上班,失去了經濟能力,令收入大受影響。

富達全球情緒調查1發現大部分受訪港人均有儲蓄的習慣,當中25%的受訪者指在過去六個月皆有增加儲蓄。反映他們都懂得未雨綢繆。以下簡單幾個建議教您如何做到「好天收埋落雨柴」。

一、掌握生活成本

失業時,您不能維持以往的生活模式,因為這會很快耗盡您的儲蓄,您必須立即採取節流措施。要這樣做,您要對生活費瞭如指掌。每月租金、按揭、家居雜費、電話費、買餸等費用是多少?要了解清楚,便要逐一記下來。

二、持有半年工資作「應急錢」

在香港若被解僱或裁員,您或可獲得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這些資金能解決您燃眉之急。可是找一份新工需時,因此您最好預留6個月流動資金作為「應急錢」以備不時之需。若您的年薪為30萬港元,最好儲起6個月工資,即是15萬港元。

只要每月將錢存入儲蓄銀行戶口當中,您便會發現這筆微不足道的定期供款,將在不知不覺間成為一筆可觀的「應急錢」。

三、「應急錢」應如何儲起

「應急錢」應與您的支出及其他儲蓄分開。您大可將「應急錢」放在儲蓄戶口之內,因為儲蓄戶口流動性高,但儲蓄戶口的利息較低。

有些人為了賺取更多利息,考慮將部分的「應急錢」作為定期存款,因為一般定期存款息口較高,但由於定期存款有鎖定期,提早拿取存款將會被罰款,所以請您謹記將部分的「應急錢」放在流動性高的儲蓄戶口內。一旦您需要動用「應急錢」,請先由儲蓄戶口取出來,因為無需被銀行罰款。

四、向外尋求協助

要解決燃眉之急,您可選擇向外救助。本港不少保險公司也有延長保單繳費寬限期政策,當投保人遇上經濟困難,您可向您的保險公司查詢,能否在不影響保單的情況下,暫停繳付保費一段時間。


1 富達全球情緒調查之數據的收集、研究和分析是與 Opinium合作完成,調查於2022年8月至2022年9月間進行。調查涉及兩萬名受訪者(香港受訪者達1,000人)並須符合以下資格:年齡介乎20-75歲之間,他們或他們的伴侶擔任全職或兼職工作,同時家庭最低收入為澳洲:每年45,000澳元;中國內地:每月5,000元人民幣;香港:每月15,000港元;美國:每年20,000美元;加拿大:每年30,000加元;英國:每年10,000英鎊;墨西哥:每月4,500墨西哥披索;愛爾蘭:每年20,000歐元;德國:每年20,000歐元;荷蘭:每年20,000歐元;法國:每年20,000歐元;意大利:每年15,000歐元;西班牙:每年15,000歐元; 日本:每年 300 萬日圓;巴西:每月1,501雷亞爾;印度:每年55,001盧比:新加坡:每月2000新加坡元。

無

認識財務健康

明白什麼是財務健康及其重要性

無

檢視您的財務健康

簡易工具測試您個人的財務健康狀況

無

富達退休儲蓄法則

令退休規劃變得輕鬆的簡易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