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Header

入息替代率

  • 及早規劃退休儲蓄,以此提供相當於約48%的退休前未課稅入息。
  • 退休後需要支付多少退休前開支,以及當中多少以儲蓄應付,將會因為眾多因素而或有不同,包括退休年齡、退休的預期生活方式,以及目前入息。
  • 當您的入息越高,需要以退休儲蓄替代退休前入息的比例便會越低。
無

退休儲蓄法則

了解富達的四個關鍵退休參數:每年儲蓄率、儲蓄進度計、入息替代率,和潛在可持續提取率,以及這些參數如何實際運作。

您可曾試過在陌生的地方迷路?那麼您應該知道在缺乏方向下尋出路有多困難。退休儲蓄其實一樣,在您認清目標前,要知道自己是否走上正確道路並不容易。

為了化繁為簡,富達分析了大量開支數據,發現大部份人在退休後需要相當於45%至55%的退休前未課稅入息,才能夠維持退休前的生活方式,詳情請見註1。

為何毋須完全維持退休前入息?首先,您應該不需再為退休儲蓄計劃供款。其次,不用工作意味您需要繳付較少稅項,不再需要供某種人壽保險,而日常開支亦會較低。說到底,您亦不用支付工作的服裝和交通開支。此外,您亦可能已還清按揭。

富達研究亦發現,退休前月入介乎25,000港元至150,000港元的人士應訂立儲蓄計劃(包括任何界定利益退休金或年金等終生收入來源),以提供退休前未課稅入息約48%的收入。當然,實際金額將視乎您的個人入息、退休年齡和其他因素。

收入是重點

您在退休後需要替代的收入百分比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您的收入。入息較高的人士在職期間花費的收入比例通常較少,意味在退休後維持生活方式所須的收入替代百分率比較低。

從圖1可見,月入30,000港元人士退休後需要替代退休前未課稅入息約59%才能維持生活水平,而月入60,000港元人士的替代率則接近48%。

圖1

無

註解: 上圖是根據我們的假設及硏究對象的退休前未課稅入息是25,000港元至150,000港元,詳情請見以下註釋。

您停止工作的年齡將顯著影響需要以退休儲蓄替代的退休前入息的比例。提取強積金資產的年齡為65歲,以及申領公共福利金計劃(高齡津貼)的年齡為70歲。當您越早退休,您將會更為依賴儲蓄以滿足收入需要。這是因為退休前的潛在投資增長期將縮短,同時須支付較長退休期的開支。假設Bill在65歲退休時需要以儲蓄替代48%的收入,若他在62歲停止工作,替代率將升至50%,但如果他工作至70歲,替代率則會跌至45%。

規劃退休收入

當您定下了明確目標,進行規劃並監察進度將會更加容易。就退休儲蓄而言,不妨以退休後維持目前生活方式為目標,並規劃儲蓄以替代48%的退休前入息。

請謹記,您需要以退休儲蓄替代的退休前入息將取決於眾多因素,包括您的退休年齡和預期退休生活方式。當然,與財務顧問合作制定您的計劃是明智之舉。

下一步該做甚麼?

無

檢視您的財務健康

簡易工具測試您個人的財務健康狀況

無

財務健康的見解

富達在財務健康四大範疇的見解能為您導航

無

現在多儲蓄一點,可能使未來結果大大不同

了解為何略為增加退休金供款,便可能為退休生活帶來大大不同的結果

註解: 

本文資訊僅擬作教育用途,並非為任何特定投資者的投資需要度身設計。此資料不能視作專業投資意見或任何投資的建議,亦不應用作為任何投資決策的基礎。

入息替代率是基於若干假設, 僅供參考之用。

投資涉及風險,過往表現並非未來業績的保證。投資價值可升亦可跌,投資者取回的金額或少於投資本金。股票市場表現波動,可能會受到有關於發行人、政治、監管、市場或經濟不利的發展影響而大幅下跌。

註1. 富達根據香港政府一站通網頁(gov.hk)刊載的香港政府統計處(政府統計處)2016年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2014/15年住戶開支統計調查及公共福利金計劃的數據,分析年齡介乎50至65歲的工作人士的家庭消費數據。平均入息替代率目標為48%,這是以維持與退休前相若的生活方式為目標而釐定。若該入息替代率衹有退休前入息的38%,將會被界定為「低於平均」的生活方式,而58%則代表「高於平均」的生活方式。因此,最後入息倍數目標為最後入息的12倍,若目標調低至9倍,將屬於「低於平均」的生活方式,如增至14倍,則代表「高於平均」的生活方式。見註2的投資增長假設。假設這是單一成員收入家庭,以及退休年齡為65歲。

註2. 富達已對應不同年齡制定一系列的入息倍數目標,假設退休年齡為65歲、20%的儲蓄率(不包括10%的強積金供款)、2%的固定實質工資增長、計劃年齡直至94歲,以及相當於退休前入息48%的入息替代率目標(假設沒有界定利益退休收入或其他終身收入來源)。計算所得的最後入息倍數為退休前入息的12倍,該48%的入息替代率,假設沒有界定利益退休收入或其他終身收入來源,而目標適用於25,000港元至150,000港元的薪酬範圍;因此,如果您的退休前入息超出或大幅度低於有關範圍,上述剛提及的入息替代率的適用性可能有限。48%的入息替代率目標是假設退休年齡為65歲、提取強積金資產的年齡為65歲,以及申領公共福利金計劃(高齡津貼)的年齡為70歲而作出。若提早退休,有關目標將會上調,因為退休前的投資增長期將縮短,並須支付較長退休期的開支。同樣,若退休年齡延後,有關目標則會下調,以反映這些因素。假設退休年齡為62歲,所界定的目標將為退休前每年入息的50%;假設退休年齡為70歲,所界定的目標則為退休前入息的45%。由於入息倍數目標是同時按入息替代率目標及退休年齡計算,因此,若調低退休年齡,有關目標將會上調,因為退休前的投資增長期將縮短,並須支付較長退休期的開支。同樣,若退休年齡延後,有關目標則會下調。例如退休年齡提早為62歲,需要的目標將會界定為13倍;假設退休年齡為70歲,所需要的的目標則會為10倍。